首页 > 常见问题 > 显微镜观察粉尘颗粒

显微镜观察粉尘颗粒

做粉尘分析一般会做几个方面的研究:观察粉尘表面结构,测定粉尘的分散度,粉尘粒度的研究,粉尘颗粒计数等等。

那么针对不同方向的研究,所要求看到的粉尘大小和状态都不尽一样,在做何种实验的时候应该选用什么样的显微镜来进行观察,什么类型的显微镜最适合做什么粉尘样品的观察,可以配套什么软件对粉尘颗粒进行分析处理和研究。

首先,需对粉尘进行分类,关于粉尘有多种分类方法。
1、按物质组成分类:按物质组成粉尘可分为有机尘、无机尘、混合尘。有机尘包括植物尘、动物尘、加工有机尘;无机尘包括矿尘、金属尘、加工无机尘等。
2、按粒径分类、按尘粒大小或在显微镜下可见程度粉尘可分为:粗尘,粒径大于40?m,相当于一般筛分的最小粒径;细尘,粒径10~40?m,在明亮光线下肉眼可以见到;显微尘,粒径0.25~10?m,用光学显微镜可以观察;亚显微尘,粒径小于0.25?m,需用电子显微镜才能观察到。不同粒径的粉尘在呼吸器官中沉着的位置也不同,又分为:可吸入性粉尘即可以吸入呼吸器官,直径约大于10?m的粉尘;微细粒直径小于2.5?m的细粒粉尘,微细粉尘会沉降于人体肺泡中。
3、按形状分类、不同形状的粉尘可以分为:(1)三向等长粒子,即长、宽、高的尺寸相同或接近的粒子,如正多边形及其他与之相接近的不规则形装的粒细子;(2)片形粒子,即两方向的长度比第三方向长得多,如薄片状、鳞片装粒子;(3)纤维形粒子,即在一个方向上长得多的粒子,如柱状、针状、钎维粒子;(4)球形粒子,外形圆形或椭圆形。
4、按物理化学特性分类、由粉尘的湿润性、黏性、燃烧爆炸性、导电性、流动性可以区分不同属性的粉尘。如按粉尘的湿润性分为湿润角小于90。的亲水性粉尘和湿润角大于90。的疏水性粉尘;按粉尘的黏性力分为拉断力小于60Pa的不粘尘,60~300Pa的微粘尘,300~600Pa的中粘尘,大于600Pa的强粘尘;按粉尘燃烧、烛花 炸性分为易燃、易爆粉尘和一般粉尘;按粉料流动性可分为安息角小于30。的流动性好的粉尘,安息角为30~45。的流动性中等的粉尘及安息角大于45。的流动性差的粉尘。按粉尘的导电性和静电除尘的难易分为大于1011Ω?cm的高比电阴粉尘,104~1011Ω?cm的叫比电阻粉尘,小于104Ω?cm的低比电阴粉尘。
5、其他分类中还有分为生产性粉尘和大气尘,纤维性粉尘和颗粒状粉尘,一次扬尘和二次性扬尘等。
目前国内外现有的粉尘粒度测定方祛,从原理上可分为三大类:显微镜法、沉降法和分级法。其中显微镜法是唯一可以观察和测量单个颗粒的方法,常被视为颗拉分析较完美的方法。
实例说明:利用显微镜粉尘分散度测定方法
(一)滤膜溶解涂片法 
1、原理 将采有粉尘的滤膜溶于乙酸丁酯中,搅拌均匀,制成粉尘标本,在显微镜下计测。 
2、试剂与器材 乙酸丁酯(CP),显微镜,目镜物镜测微尺 
3、操作步骤 采尘滤膜放在小烧杯中,加1—2ml乙酸丁酯搅拌均匀,制成粉尘标本。在400600倍的放大倍率下,用目镜测微计测定粉尘粒子的大小。只少测定200个粒子,遇长经量长径,遇短径量短径。按<2μm2μm-5μm-,>10μm分挡进行记录,并求其百分比(%)。 
(二)自然沉降法
 1、原理 将含尘空气采集于沉降器内,使尘粒自然沉降在盖玻片上,制备标本、在显微镜下计测。
2、器材 格林沉降器,显微镜,目镜及物镜测微计 
3、操作步骤 将盖玻片放在沉降器的凹槽内。将含尘空气臵于沉降器的圆筒内。水平静止3小时后,取出盖玻片,制备粉尘样品。测定粉尘粒子分散度时,自然沉降法与滤膜溶解涂片法的分散度计数方法相同。
根据各种不同的实验类型,可知对粉尘显微做研究可能会用到的显微镜类型有生物显微镜,金相镜,相衬显微镜,暗场显微镜,体视显微镜。不同显微镜可对粉尘做不同的分析和放大。

       科信仪器显微镜  http://www.pelttech.com/xianweijing_1_0.shtml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10_163_0.shtml



首页 > 常见问题 > 显微镜观察粉尘颗粒
页面执行0.095166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