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见问题 > 偏光显微镜的操作使用规范

偏光显微镜的操作使用规范

透射偏光显微镜

上图为透射偏光显微镜,主要用于对各种透明的晶体、岩石、矿物以及具有双折射的物质进行观察和签定,也可用于纺织、化纤行业对纺织纤维进行检验。偏光显微镜适用于地质研究单位及有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工厂等部分进行矿物分析、晶体观察、药物检验、纺织纤维检验等应用。并可连接电脑,数据处理。

非常漂亮的偏光显微镜显微图片

漂亮的偏光显微镜显微图片

更多图片: 偏光显微镜和荧光显微镜下的晶体世界

偏光显微镜用于检测具有双折射性的物质,如纤维丝、纺锤体、胶原、染色体等。和普通显微镜不同的是:其光源前有偏振片(起偏器),使进入显微镜的光线为偏振光,镜筒中有检偏器(一个偏振方向与起偏器垂直的的起偏器)。这种显微镜的载物台是可以旋转的,当载物台上放入单折射的物质时,无论如何旋转载物台,由于两个偏振片是垂直的,显微镜里看不到光线;而放入双折射性物质时,由于光线通过这类物质时发生偏转,因此旋转载物台便能检测到这种物体。
   
偏光显微镜是精密而贵重的光学仪器,又是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常用工具,如有损坏,将直接影响教学和科研工作,因此应该注意保养、爱护,使用时应当自觉遵守使用操作规程。

偏光显微镜的使用规范:

  1. 使用前应进行检查。
  2. 显微镜要对座固定使用,不利随意改换和搬动显微镜。搬动和放置显微镜时,动作要轻,严防震动,以免损坏光学系统。移动显微镜时,必须手握镜臂,并托住镜座。
  3. 显微镜所有镜头均经校验,不得自行拆开。镜头必须保持清洁,如有尘土,需用笔刷或镜头纸轻轻地将灰尘清除,切勿用手或其他物品拭擦,以防损坏镜头。
  4. 显微镜镜头及其他附件,需置原附件盒中,并放在固定位置,严防坠地,附件用毕放回原处。
  5. 切勿随便自行拆卸显微镜,或将附件调换使用。
  6. 薄片置于物台上时,薄片盖玻片必须向上,并用弹簧夹夹住薄片。
  7. 用高倍物镜准焦时,需眼睛旁观,切忌眼睛在目镜中观察,以免造成薄片压碎,损坏物镜。
  8. 更换物镜时,一定要用手握物镜转盘转动,切忌用手直接握住物镜转动,以免物镜转动。
  9. 使用上偏光镜及勃氏镜时,切忌猛力推送,以免震坏。
  10. 仪器损坏或调节失灵时,切勿强力扭动。
  11. 显微镜使用完毕,需将上偏光镜及勃氏镜推入,转动粗动手轮将物镜提起,镜筒上要留一目镜,关闭电源,并罩上仪器罩。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10_260_0.shtml



首页 > 常见问题 > 偏光显微镜的操作使用规范
页面执行0.085366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