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帮助中心 > 显微镜观察血液(人血涂片的制作)

显微镜观察血液(人血涂片的制作)

血涂片的显微检查是血液细胞学检查的基本方法,临床上应用极为广泛,制备厚薄适宜,分布均匀,染色良好的血涂片是血液学检查的重要基本技术之一。
涂片法制片是生物显微制片的基本方法之一。

 

取血步骤:
可分5个步骤进行
消毒取血推片染色观察

消毒与取血

消毒
先按摩取血部位,使血流通畅;再用酒精消毒采血针和取血部位(如指尖)。

待酒精干后,刺破皮肤,使血自然流出,勿挤。取干净载片,让血滴在离载片一端中45毫米处,注意手指持握载片的边缘,勿触及其表面。不能使载片接触取血部位的皮肤。

 

推片
取一块边缘光滑的载片做推片。将其一端置于血滴前方,向后移动到接触血滴,使血液均匀分散在推片与载片的接触处。然后使推片与载片呈30°40°角,向另一端平稳地推出,如右图所示。涂片推好后,迅速在空气中摇,使之自然干燥。

染色
用特种玻璃铅笔在血膜两侧画两条线,防止染液外溢。再将瑞氏染液(伊红-亚甲基蓝)滴在血膜上,至染液淹没全部血膜,染半分钟。加等量蒸馏(或缓冲液)与染液混合再染5分钟。最后用蒸馏水把染液冲掉,用吸水纸吸干,自然干燥后,即可观察。

观察
红细胞

淡红色,无核的圆形细胞,因红细胞为双凹形,故边缘部分染色较深,中心较浅,直径7-8微米。
颗粒白细胞
嗜中性颗粒白细胞:体积略大于红细胞,细胞核被染成紫色分叶状,可分1-5叶。直径10-12微米。
嗜酸性颗粒白细胞:略大于嗜中性白细胞,细胞核染成紫色,通常为2叶,胞质充满嗜酸性大圆颗粒,被染成鲜红色。直径10-15微米。
嗜碱性颗粒白细胞:体积略小于嗜酸性白细胞,细胞质中有大小不等被染成紫色的颗粒,颗粒数目较嗜酸性白细胞的颗粒少,核1-2叶,染成淡蓝色。直径10-11微米。

无颗粒白细胞
淋巴细胞:可观察到中、小型两种。小淋巴细胞与红细胞大小相似,圆形,核致密,染成深紫色。周围仅一薄层嗜碱性染成淡蓝的细胞质。中淋巴细胞较大,核圆形。直径6-8微米。
单核细胞:体积最大,细胞圆形。胞质染成灰蓝色。核呈肾形或马蹄形,染色略浅于淋巴细胞的核。直径14-20微米。
血小板
血小板为不规则小体,直径2 - 3微米。其周围部分浅蓝色,中央有细小的紫红色颗粒,聚集成群。

 

 

注意事项
玻片的清洗:新玻片常有游离碱质,因此应用清洗液或10%盐酸浸泡24h,然后再彻底清洗。用过的玻片可放入适量肥皂水或合成洗涤剂的清水中煮沸20min,再用热水将肥皂和血膜洗去,用自来水反复冲洗,必要时再置95%乙醇中浸泡1h,然后擦干或烤干备用。
使用玻片时只能手持玻片边缘,切勿触及玻片表面,以保持玻片清洁,干燥,中性、无油腻。
一张良好的血片,要求厚薄适宜,头体尾分明,分布均匀,边缘整齐, 两侧留有空隙。血片制好后最好立即固定染色,以免细胞溶解和发生退行性变。
血膜未干透,细胞尚未牢固附在玻片上,在染色过程中容易脱落, 因此血膜必需充分干燥。

 

生物显微镜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63_142_0.shtml



首页 > 帮助中心 > 显微镜观察血液(人血涂片的制作)
页面执行0.099422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