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帮助中心 > 如何给口腔抹片染色?

如何给口腔抹片染色?

 显微镜下的口腔表皮显微图片

图为景通仪器生物显微镜拍摄的口腔表皮显微图片

抹片的制备,是用一枝压舌片之类的仪器,从口腔内部的颊壁上刮取少量上皮细胞,装备而成。刮时轻轻用压即可,因为这种细胞颇容易脱落。将刮在压舌片上的碎片展布在载物玻片上,面积约为1~2厘米。立即将此载片置于一只装有等量乙醚与乙醇混合液的瓶子里。用于此处的瓶子,以coplin瓶最为理想,因里面含有数条注沟,可以同时容纳数张直立的载片。

抹片固定数分钟后,将其从固定剂中取出,先用酒精淋过,再用清水漂过,然后置于染色架上(此架是用二根铁条或玻棒做成,相距约两吋左右,置于水漕或水盆之上。)以百分之一的美蓝水溶液(1% methylene blue in aqueous solution)倾于固定过的抹片之上,停留五分钟的时间,然后将此染剂倒掉,用流动的自来水淋洗,除去剩余染剂,接着将此载玻片斜靠瓶侧,让其晾干。简单染色法的步骤:用美蓝染色,用水冲净,晾干。做来非常简单,但要避免产生气泡,作法是:先取一滴这种装制媒剂,置于抹片标本上,再取一张清洁的玻片轻轻加上就可以了。

用显微镜检查这张抹片,可以看到计多大而扁平的饰片样的细胞,其中所含的细胞核,大小不同。细胞浆中的某些成份清晰可见----较黑的点也可能是线列颗粒(mitochondria)的呈现。细胞核之所以显出杂色的样子,因为它所含的蛋白质已被固定剂沉淀了。这是一种非常简单的染色技巧,但如将染色与未染色的标本做一比较观察的话,你就会看出差异性非常明显了。

本文地址:http://www.sipmv.com/support/faq/1331/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63_207_0.shtml



首页 > 帮助中心 > 如何给口腔抹片染色?
页面执行0.086127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