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用术语 > 数码显微镜在考古中的分析鉴定

数码显微镜在考古中的分析鉴定

                    数码显微镜应用于文物保护研究,随着近年来国家对古文物保护,研究工作的深入和重视,对于这方面的研究的仪器设备也在不断增加,呈现出大好的发展气象,对于很多出土文物的鉴定。比如陶器,瓷器,金属,古文书籍,木材等等,有很多大型分析仪器可以实现研究。比如电子显微镜荧光显微镜,金相分析仪等等。目前很多文物保护研究所的科学研究开始使用数码显微镜,便携小巧,方便携带,实用性强,操作方便等特点,可实现现场数据采集分析。

在分析鉴定方面,主要以以下几方面的应用为主:

1,颜色分析,文物的色彩是鉴定工作的出发点,利用数码显微镜对古文物颜色的鉴定可以缩小文物研究的范围,只要选择好合适的放大倍数,合适的显微镜观察方式,很多晶体即可实现比较好的色彩还原。反映出最真实的文物颜色。

2,对于有形状,实体文物来说,利用数码显微镜最合适不过了,不破坏文物整体本身,观察面积。

3,对于文物的大小测量,主要是通过显微镜的数码摄像部分自带的图像处理软件来实现,更加精确。

4,对于出土文物的纸张,显微进行鉴定,观察方式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沿纤维的方向,一种是纤维的横截面,利用这样的方式来制样,可在显微镜上实现精确的观察。

5,通过显微镜对木材进行鉴定,看木材的纹理微观。

以上就是数码显微镜应用于文物保护研究的一些最基本观察方式,虽然利用一些大型光学显微镜可以实现这样的研究,但是上述方法确实解决了大多数文物保护局的难题,可以实时实地对一些重要的文物进行分析和鉴定,现场观察采集分析是目前考古最需要的,这样节省时间,专家们可以更快的分析。

文物的显微分析研究数码显微镜

 数码显微镜是分析鉴定和保护文物工作最常用的分析工具之一。由于其便携小巧,结构简单、实用性强、操作简单等特点,在各所大学考古学院,多数博物馆的保护实验室中都有配备。数码显微镜分为10-200倍和450-600倍,可根据不同观察物体,调节不同倍率。根据观察样品的不同,可以配置支架。也可根据环境选择不同方式连接的显微镜。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8_170_0.shtml



首页 > 常用术语 > 数码显微镜在考古中的分析鉴定
页面执行0.082485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