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用术语 > 横向力/侧向力显微镜(LFM)?侧向力显微镜的应用

横向力/侧向力显微镜(LFM)?侧向力显微镜的应用

小编提示:横向力/侧向力显微镜磁力显微镜均属于扫描探针显微镜

1.     原理

探针扫描时悬臂的偏折量可以回馈成高度变化的影像,但是扫描的同时会有摩擦力的产生,而且摩擦力会造成探针悬臂的左右扭曲(图7-1),所以利用侦测悬臂的扭曲量我们可以得知试片表面摩擦力的分布 ,此为接触式原子力显微术的应用。

7-1.jpg
 
图7-1侧向力显微镜原理[1]
 
2.应用
 
量测表面力学特性,如摩擦力,材料表面弹性系数等。如图7-2所示。
 
材料表面摩擦力之测量
 
图7-2 材料表面摩擦力之测量[1]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8_223_0.shtml



首页 > 常用术语 > 横向力/侧向力显微镜(LFM)?侧向力显微镜的应用
页面执行0.084700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