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金相分析:金属金相组织中铁素体和奥氏体如何区别?

金相分析:金属金相组织中铁素体和奥氏体如何区别?

前篇:基底表面电镀镍颜色是浅绿色正常吗?是不是被氧化了?

金相显微镜拍摄的金相组织中的铁素体

组织说明:退火状态下的纯铁,白色颗粒状为铁素体,明显黑色曲折线条为晶界,其上黑色小点为氧化物。

铁素体是碳溶解在a-Fe中的间隙固溶体,常用符号F表示。具有体心立方晶格,其溶碳能力很低,常温下仅能溶解为0.0008%的碳,在727℃时最大的溶碳能力为0.02%。称为铁素体或α固溶体,用α或F表示,α常用在相图标注中,F在行文中常用。亚共析成分的奥氏体通过先共析析出形成铁素体。

金相显微镜拍摄的金相组织中的奥氏体

金相显微镜拍摄的显微组织中的奥氏体

奥氏体不锈钢显微组织

奥氏体不锈钢显微组织

奥氏体是钢铁的一种层片状的显微组织, 通常是ɣ-Fe中固溶少量碳的无磁性固溶体,也称为沃斯田铁或ɣ-Fe。奥氏体塑性很好,强度较低,具有一定韧性,不具有铁磁性。奥氏体因为是面心立方,八面体间隙较大,可以容纳更多的碳。

Q:

在做金相的时候,金相显微镜拍摄的金属金相组织中的铁素体和奥氏体有时候不能区别开来,请问是如何判断的呢?

A:

  • 有的材料可以区分 有的材料是区分不出来的
  • 铁素体的硬度应该为100HB左右。奥氏体的硬度应该比其高点!另:奥氏体的边界比铁素体的边界要平直。建议:找本金属材料的书籍,好好看看这二者的定义就可以喽!
  • 很多材料,单纯用金相,基本区分不出来
  • 大致可以区分出来吧,奥氏体组织中有一些孪晶,通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而铁素体则没有,个人感觉金相上只有这点区别。
  • 建议借本图谱好好看看,见得多了,自然就认出来了


Q:

所有的奥氏体都会有孪晶吗?

A:

水韧处理过后的应该都会有孪晶。空冷的不确定是否有,没做过不锈钢的,不过我们金相实验室的一个老师说奥氏体组织和铁素体组织的区别主要在于是否有孪晶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99_252_0.shtml

相关内容



首页 > 新闻资讯 > 金相分析:金属金相组织中铁素体和奥氏体如何区别?
页面执行0.111981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