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金相显微镜在无限远光学系统中如何运用

金相显微镜在无限远光学系统中如何运用

  对金相试样制备的要求,传统的观点强调获得无磨痕的光亮表面,而现代观点则强调试样表面变形损伤层的有效去除。多种新型制备表面和多晶金刚石、立方氮化硼、非晶态胶体状二氧化硅等新型磨料的使用,大大减少了试样制备工序的数目,不仅提高了试样制备的质量和效率,而且还能降低试样制备的成本。热处理是机械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现代金相显微镜已普遍采用无限远光学系统设计,并广泛使用平场消色差物镜、广视场目镜、高倍干物镜;一般均装备有明视场、暗视场、偏振光、DIC等常用的照明方式。
 
  对金相试样制备的要求,传统的观点强调获得无磨痕的光亮表面,而现代观点则强调试样表面变形损伤层的有效去除。
 
  多种新型制备表面和多晶金刚石、立方氮化硼、非晶态胶体状二氧化硅等新型磨料的使用,大大减少了试样制备工序的数目,不仅提高了试样制备的质量和效率,而且还能降低试样制备的成本。
 
  热处理是机械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在热处理过程中,零件的相组成或显微组织会发生一定的变化。
 
  因此,零件原材料和热处理后的显微组织检验是质量控制的重要手段。
 
  金相显微镜由于易于操作、视场较大、价格相对低廉,直到现在仍然是常规检验和研究工作中最常使用的仪器。
 
  采用无限远光学系统物镜按照无限远象距进行设计而不是象常规物镜那样按照有限象距进行设计,这种光学系统称为无限远色差和象差校正的光学系统或简称无限远光学系统。
 
  使用这种光学系统时,当入射光从试样表面反射再次进入物镜后,并不收敛而是保持为平行光束,直到通过镜筒透镜后才收敛并形成中间象,即一次放大实象,然后才供目镜再次放大。
 
  无限远光学系统的优点是显微镜中的各种光学附件(如暗视场光束分离器、偏振光分离器、用于DIC(微差干涉衬度)的Wollaston棱镜、检偏振镜,以及其它附加滤色镜等)都可以放置在物镜凸缘与镜简透镜之间平行光束的空间,由于成象光束没有受到上述光学附件的干扰,物象的质量不会受到损害,从而简化了物镜设计中色差和象差的校正。
 
  此外,在无限远光学系统中,镜筒长度系数保持为一,无论物镜与目镜之间的距离有多远,也不需要一个固定的中转透镜系统。
  1、同焦面性设计在新型显微镜中,更换物镜及目镜后不须重新调焦,一般只需略微调节微调旋钮,就可以使物象准确聚焦。
  2、显微镜有效放大倍数显微镜的有效放大倍数(M)与物镜数值孔径(NA)的关系可以表示为:550NA<M<1100NA,长期以来,显微镜使用者一直遵循这一关系式。
  3、平场消色差物镜显微镜已经普遍使用平场消色差物镜,甚至还可以配置更高级的平场复消色差物镜。
  4、高倍干物镜为了便于观察高倍显微组织,现今显微镜一般均备有高倍干物镜。
  5、广视场目镜广视场目镜的结构特点是场光阑显著增大,一般为22mm~26.5mm(老式目镜的场光阑直径只有16mm),充分利用了平场物镜扩大了的象场面积。
  6、长工作距离物镜有显微镜生产厂商上海佰衡还推出一些工作距离较长的物镜,这是为了适应生产检验或特殊需要(例如高温台)而设计的。
  7、多功能紧凑设计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大型卧式显微镜才是功能齐全的高级设备。
  8、显微照相和图象分析走进了数字化时代:显微镜的内置照相装置或外置照相附件既可以使用35mm胶卷,也可以使用大尺寸胶片或一次成象感光器材,不过35mm胶卷更为经济和便捷,从而获得更加广泛的使用。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金相显微镜的知识以及安装步骤请点击:金相显微镜目镜和物镜的安装步骤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99_32_0.shtml



首页 > 新闻资讯 > 金相显微镜在无限远光学系统中如何运用
页面执行0.093625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