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如何提高电子显微镜分辨率

如何提高电子显微镜分辨率

如何提高电子显微镜分辨率
电子显微镜就是利用短光波来提高分辨力以检视较小物体的。物镜分辨力的高低与造象是否清楚有密切的关系。而目镜没有这种性能,因为目镜只放大物镜所造的象。为此,提高电子显微镜放大率的方法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①保持良好的加速电压。加速电压不能很低, 正常应保持在20~30KV。②尽量缩短工作距离。工作距离不能太大,一般保持在5~8mm,以缩短探头接收信号的距离。③保持好样品的倾斜度,样品倾斜10~150,使二次电子发射及接收的多。④聚光镜放在600~650 左右,(数值越大,束斑尺寸越小,分辨率越高)。⑤对中良好,保证电子束对中,信号强,亮度好。⑥及时更换新的灯丝,使灯丝饱和,束流稳定,并使束流值保持在100~150。⑦物镜光阑合轴好(特征点在2000X 倍以上时,基本同心聚焦散焦)。⑧延长抽真空的时间以提高真空度(一般在30 分钟以上基本达到平衡)或检查真空系统的密封状态。
显微镜是实验室最重要的设备之一,而评价光学显微镜及电子显微镜性能的重要指标都是分辨率。
显微镜的分辨率分辨率是指能清楚地分辨两个小点或两线间的最小距离。人眼本身就是一台显微镜,在标准照明条件下,人眼在明视距离(国际公认为25cm) 上的分辨率约等于1/ 10mm。对于观察两条直线来说,由于直线能刺激一系列神经细胞,眼睛的分辨率还能提高一些,这就是显微镜的分划板使用双线对准的原理所在。
人眼的分辨率只有1/ 10mm, 那么比1/ 10mm 小的物体或比1/ 10mm 近的两个微小物体的距离,人眼就无法分辨了。这时人们开始研制出放大镜和显微镜,显微镜的分辨率定义是指在标本上能清楚分辨的两个小点之间的最小距离。其计算公式为:D=0.61λ/N.A.式中:D 为分辨率(μm);λ 为光源波长(μm);N.A 为物镜的数值口径(也称镜口率)。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99_41_0.shtml



首页 > 新闻资讯 > 如何提高电子显微镜分辨率
页面执行0.092781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