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简述“发明大王”虎克

简述“发明大王”虎克

虎克〈1635-1703〉科学史上称他是“发明大王”,除了大家熟悉的虎克弹性定律外,他设计了第一台显微镜,并发明“细胞”一词,他是第一个发现表面张力的人,第一个具有弹簧的手表第一台真空抽气机第一只水银温度计第一个天平第一架半杯式风速计
1.jpg

虎克于1635年7月18号在英国南部的一座小岛-怀特岛,那里的环境非常天然且原始,岛上有一座监狱,那是关所有罪行重大的犯人,虎克的父亲是当地一座小教堂的牧师,其生活非常地困苦。虎克从小对他的生活环境抱持着愤世嫉俗的心态, 认为上帝对待他的家庭如此不公平,他对于自己动手做机器和绘画展现了浓厚的兴趣及创造力,1648年虎克的父亲去世,虎克的父亲要他到伦敦去找当时的画坛怪杰-莱利爵士。爵士教导他如何修复陶器与名画,他也看到中国科学家张衡的制造的浑天仪,更深一层了解机器的构造并习得一副巧妙的手艺!
三年后虎克离开画室进入威斯敏特学校,该校校长巴斯比很看重虎克的才能,免除他的学费,教他念书,后来两人还成为好朋友,老师也注意到虎克在工艺上的创造 力及技巧,引导他开始学习物理、天文、医药和化学等。1653年虎克进入牛津大学,但他不是去念书的,而是父亲留给他的钱已用尽,所以进去当工友扫地。后 年,当时的化学家波耳因牛津大学的邀请,前往该校建立实验室,有一次虎克在外面扫地时,被波耳叫了进去,并成为波耳的助教,两人合作改进了当时的气泵,做 成一部真空抽气机,研究气体的压力与体积关系,提出了“波耳定律”。
2.jpg
1662年虎克被推荐成为英国皇家学会的试验负责人,但由于学会刚成立,虎克拿不到任何资金,学会里面的其他成员看不起虎克的出生及学历,虎克非但不 气馁,他设计一些实验上呈给王室看,以争取经费来源,1665年虎克获聘为伦敦格雷莎姆学院教授,同年虎克设计了一台复杂的复合显微镜,并发明“细胞”一 词。虎克利用自己对机器高超的技巧,发明并改造了不少的机器,他也建设了一座反射式望远镜,首次观测到火星的旋转及木星上的红斑等;他是第一个制造“万向接头”的人,在现今汽车传动装置中仍可见到,还有风向仪水平仪等发明。虎克对当时测量时间的机器感到不满,准确度太低,于是他利用弹簧的规则振动,始钟 表的精确度提高,其技术传至瑞士,使瑞士的钟表至今仍独步全球。虎克比波耳小七岁,而牛顿又比虎克小七岁,但他们同为皇家学会的成员,有一次牛 顿发表对光的见解时触怒了虎克,他们两人在虽在科学上虽有不少争论,但也促使科学向前迈进一大步。
1677年虎克继任皇家学会的秘书,在科学上与牛顿和海更司争论不休,波耳死后,他更显孤独,1690年后他自科学界隐退,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双目失明,患有糖尿病等,1703年三月3日于伦敦逝世。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99_114_0.shtml



首页 > 新闻资讯 > 简述“发明大王”虎克
页面执行0.081569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