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学、电子显微镜分辨率的区别及提高

光学、电子显微镜分辨率的区别及提高

1、光学、电子显微镜分辨率的区别及提高
(1)光学显微镜与电子显微镜分辨率的区别电子显微镜是显微光学一次革命,它使显微光学的最小分辨间距从0.2um 提高到0.2~0.3 纳米,使人类能够看到一排排原子阵列的晶格结构,从而极大地提高了人类研究微观世界的能力,而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最大分辨率不同的原理是所使用波长不同,前者使用可见光,分辨率最高达0.1 微米级,最高放大倍率只能到1600 倍左右。后者使用电子,根据物质波波长理论,在几十千伏至几百千伏的电压加速下,可使电子显微镜的分辨率达到纳米级,比光学显微镜的分辨率高千倍。
(2)提高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分辨率的方法
提高光学显微镜分辨率的方法。根据分辨率的计算公式:D=0.61λ/N.A.,可知提高光学显微镜分辨率的方法有三种:①减低波长。可见光最短波长0.39μm,若用0.13μm 的紫外线作光源,则会比普通显微镜提高3 倍以上。可是由于紫外线显微镜的透镜材料需特殊材质(透过紫外线的材料)制造,加之紫外线显微镜不能用肉眼直接观察,只能通过摄制显微镜照片进行分析,这样就限制了紫外线显微镜的应用。②增大折射率。一般显微镜的物镜分为低倍物镜(2×、4×、10×等)、高倍物镜(40×、45×等)、水浸物镜(63×)、油浸物镜(90×、100×)等。低倍物镜也叫干燥系物镜,其介质是空气,折射率是1;水浸物镜介质是蒸馏水,其折射率为1.33;油浸物镜介质是香柏油或其它透明油,其折射率一般在1.52 左右,接近透镜和载玻片的折光率。水浸物镜和油浸物镜不仅放大倍数高而且由于使用高折射率的介质,分辨率也高。③加大物镜的镜口率来提高分辨力。数值孔径(镜口率)公式为:N.A=n.sinα 式中:n—物镜与标本之间的介质析射率;α—物镜的镜口角。如低倍物镜指1×~6×,NA 值为0.04~0.15;中倍物镜指6×~25×,NA 值为0.15~0.40;高倍物镜指25×~63×,NA 值为0.35~0.95;而油浸物镜指90 ×~100 × ,NA 值可达1.25~1.40。由此可见,那NA 值越大,说明显微镜物镜的镜口率越大,D 值越小,分辨力越高,物象越清楚。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99_39_0.shtml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学、电子显微镜分辨率的区别及提高
页面执行0.083007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