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帮助中心 > 应该用什么类型的显微镜来观察细菌

应该用什么类型的显微镜来观察细菌

 可以从细菌的菌体大小、人眼及显微镜的分辨率等方面来讨论。

1、细菌的菌体大小一般是微米级别的,以大肠杆菌为例:长度约为1um,宽度约为0.5um

2、分辨率是指能被清晰区分的两个物点的最小间距。

显微镜的分辨率是指显微镜放大成像后,所能清晰区分的两个物点的最小间距。

仪器的分辨率是指仪器提供被测对像微细结构信息的能力。分辨率越高则提供的信息越细致。超出放大极限的放大倍数被称为无效放大,无效放大不能够提供更多的细微结构的信息。

3、人眼的分辨率是0.1mm,即在光线充足、距离为1英尺的条件下,一般人眼能分辨的两点间最小距离为0.1mm

4、综上所述:要想看到细菌的存在,则放大倍数至少要有:0.1mm ÷  0.5um = 1000 ÷ 5 =200 倍。不过 在此放大倍率下,看到的细菌(大肠杆菌)只是一个小点,要想看清其更加细微的结构信息,必须提高显微镜的放大倍率。

5、普通光学显微镜的 分辨率受可见光波长的限制(390~770nm,),一般不会超过1000倍,这是普通光学显微镜的放大极值。超过1000倍的放大无法提供更细微的结构信息,属于无效放大的范围。

6电子显微镜的放大倍数可以达到80万倍,其基本原理与普通光学显微镜相同,是通过高压产生了短波长的电子波。

放大400倍(10x40x)就可以勉强看见细菌了,不过只有针尖大小,就像是一个个小点。一般我们还是放大到1000倍(10x100x)观察,这个时候细菌的外型还是看得挺清楚的,经过特殊染色鞭毛也能看清楚。放大1000倍就要用油镜了。所谓油镜,就是在物镜镜头和盖玻片中间滴一滴香柏油,香柏油的光线折射率比空气要高,这样才可以使用更大的放大倍数。 

10x40x表明这个镜头放大10倍、40倍。目镜的放大倍数与物镜的放大倍数相乘就得出这个显微镜总的放大倍数。中学用的显微镜的目镜、物镜都是可以换的,目镜一般是5x10x。高级一点的显微镜的目镜一般都只有10x,看过大肠杆菌(E.coli)、金黄色葡萄球菌、枯草芽胞杆菌、巨大芽胞杆菌(用来看芽胞的)。

综上所述,使用放大倍数能达到1000倍或者更高倍数的生物显微镜是最适合的选择。

 

我公司生物显微镜连接:http://www.pelttech.com/shengwu_2_0.shtml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63_134_0.shtml



首页 > 帮助中心 > 应该用什么类型的显微镜来观察细菌
页面执行0.094206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