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帮助中心 > 显微镜鉴别纤维

显微镜鉴别纤维

 根据纤维的什么形态,看纤维的一般外观,视频显微镜,检测显微镜,体视显微镜都可以看得清楚,但看纤维切片的话,用生物显微镜才能更好的看清楚些,要求不同,需求不同利用显微镜观察纤维的纵向和截面形态特征来鉴别各种纤维,是广泛采用的一种方法。 

它既能单一成分的纤维,也可以用于多种成分混合而成的混纺产品的鉴别。天然纤维有其独特的形态特征,如棉纤维的天然转曲,羊毛的鳞片,麻纤维的横节竖纹,蚕丝的三角形截面等,用生物显微镜能正确地辨认出来。

还要确定想要看的东西的精度,样品如何制备,再选择观察方式,再选择不同的显微镜

此外鉴别纤维的方法有显微镜观察法、燃烧法、溶解法、药品着色法、熔点法、密度法及双折射法等。此外,也可以根据纤维分子结构鉴别纤维,如X射线衍射法及红外线吸收光谱法等。

显微镜观察羊毛纤维:

    与羊毛相同的是真丝也是蛋白质纤维,与羊毛不同的是真丝中无硫氨基酸。天然丝可分为两类:

桑蚕丝(桑蚕),即为“真丝”。野蚕丝,其代表产品为柞蚕丝。桑蚕饲喂的是桑树叶。

原丝也即茧丝,是山外层被称为丝胶的物质和内层的丝素组成,用作纺织材料的为丝素部分。与丝素比较,丝胶质脆且没有弹性,翟盖着丝素形成漂亮的丝的光泽。

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原丝是由两根丝素及围绕着它们的丝胶组成的,原丝脱胶以后,便成为单根长丝,沿长度方向,其外观平滑,无明显结构特征,每根单丝的宽度是不同的。其横截面为略呈圆角的三角形,

有时在真丝纤维的长度方向可见浅浅的纹理,这有助于真丝的识别。对桑蚕丝而言,丝胶的比例约为20%~25% ,个别甚至更高,如泰丝,可达到38%0丝胶可以是金黄色、浅黄色、黄棕色或黄绿色,也有可能是白色,其颜色取决于产地。

显微镜鉴别真假纤维:

借助显微镜观察纤维纵向外形和截面形状,或配合染色等方法,可以比较正确地区分天然纤维和化纤纤维。天然纤维中棉,毛,麻,丝的纵横截面,具有不同的特征。在显微镜中观察纵向外形,即能区别大类。如果配合进行切片,就能分清大类总的具体纤维名称。

例如,麻类纤维种类很多,纵向观察具有横节竖纹的特征,经过切片后,就可从横截面形态不同,羊毛总的粗毛和细毛的横截面形态亦不相同。化学纤维中的粘胶,醋脂类纤维的断面特征,也可以与其它纤维相区别。但截面呈椭圆形的化学纤维,如富强纤维,涤纶,腈纶等。

在显微镜中就无法确切区别,只能借助其他方法进行鉴别。由于化学纤维的飞速发展,异形纤维种类繁多,在显微镜观察中必须特别注意,以防混淆。例如;蚕丝横截面呈三角形,但异形纤维也能做出三角形。所以利用显微镜对纤维进行初步鉴别后,还必须进一步验证。  

复合纤维,混抽纤维等,由于纤维中具有两种以上不同的成分或组成,利用显微镜观察,配合进行切片和染色等,可以先确定是双组分,多组分或混抽纤维,再用其他方法进一步鉴别。

根据纤维的纵面、截面形态特征来识别纤维。

  1.棉纤维:横截面形态:腰圆形,有中腰;纵面形态:扁平带状,有天然转曲。

  2.麻(苎麻、亚麻、黄麻)纤维:横截面形态:腰圆形或多角形,有中腔;纵面形态:有横节,竖纹。

  3.羊毛纤维:横截面形态:圆形或近似圆形,有些有毛髓;纵面形态:表面有鳞片。

  4.兔毛纤维:横截面形态:哑铃型,有毛髓;纵面形态:表面有鳞片。

  5.桑蚕丝纤维:横截面形态:不规则三角形;纵面形态:光滑平直,纵向有条纹。

  6.普通粘纤:横截面形态:锯齿形,皮芯结构;纵面形态:纵向有沟槽。

  7.富强纤维:横截面形态:较少齿形,或圆形,椭圆形;纵面形态:表面平滑。

  8.醋酯纤维:横截面形态:三叶形或不规则锯齿形;纵面形态:表面有纵向条纹。

  9.腈纶纤维:横截面形态:圆形,哑铃形或叶状;纵面形态:表面平滑或有条纹。

  10.氯纶纤维:横截面形态:接近圆形;纵面形态:表面平滑。

  11.氨纶纤维:横截面形态:不规则形状,有圆形,土豆形;纵面形态:表面暗深,呈不清晰骨形条纹。

  12.涤纶、锦纶、丙纶纤维:横截面形态:圆形或异形;纵面形态:平滑。

      13.维纶纤维:横截面形态:腰圆形,皮芯结构;纵面形态:1~2根沟槽。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63_183_0.shtml



首页 > 帮助中心 > 显微镜鉴别纤维
页面执行0.086623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