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帮助中心 > 荧光显微镜使用注意事项

荧光显微镜使用注意事项

 荧光显微镜是用短波长的光线照射用荧光素染色过的被检物体,使之受激发后而产生长波长的荧光,然后观察。荧光显微镜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等领域。


1 荧光显微镜一般分为透射和落射式两种类型。


 a.
透射式:激发光来自被检物体的下方,聚光镜为暗视野聚光镜,使激发光不进入物镜,而使荧光进入物镜。它在低倍情况下明亮,而高倍则暗,在油浸和调中时,较难操作,尤以低倍的照明范围难于确定,但能得到很暗的视野背景。透射式不使用于非透明的被检物体。


 b.
落射式:透射式目前几乎被淘汰,新型的荧光显微镜多为落射式,光源来自被检物体的上方,在光路中具有分光镜,所以对透明和不透明的被检物体都适用。由于物镜起了聚光镜的作用,不仅便于操作,而且从低倍到高倍,可以实现整个视场的均匀照明。

FR-2L三目落射荧光显微镜
2 荧光镜检术的注意事项


a.
激发光长时间的照射,会发生荧光的衰减和淬灭现象,因此尽可能缩短观察时间,暂时不观察时,应用挡板遮盖激发光。


b.
作油镜观察时,应用"无荧光油"


c.
荧光几乎都较弱,应在较暗的室内进行。


d.
电源最好装稳压器,否则电压不稳不仅会降低汞灯的寿命,也会影响镜检的效果。


  荧光拍摄通常使用制冷CCD,因为制冷CCD可以减少背景噪声,对低荧光信号采集很有好处,特别是像单分子成像。采集强荧光信号不一定要制冷CCD,可使用黑白相机,彩色相机不适合荧光采集,因为其敏感度低、分辨率也低,除非荧光信号很高,对分辨率要求不高,才适合用彩色相机。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63_191_0.shtml



首页 > 帮助中心 > 荧光显微镜使用注意事项
页面执行0.091785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