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用术语 > 如何用显微镜给细小的物体计数?

如何用显微镜给细小的物体计数?

 计数悬液中细微颗粒(例如血球之类)的总数,需运用一种显微镜『计算盘』(counting chamber)计算,这种计算盘是用一块厚的显微镜载物玻片做成,上面刻有一种已知深度的凹槽,在上面加配赈姜糷@枚。这个凹槽的底部刻有一个已知容积的格子区域并放在镜台上,对准焦点就可以看清楚。由此可以了解,这个计算盘格子区上的容积不难计算出来。

 

以含有小粒的悬液注满计算盘的凹槽,让其中的粒子下沉,之后将焦点对准格子区域,计数沉下的粒子数目。我们已知道凹槽里面的液体容积,便可算出每一立方毫米或立方英吋液体之中所含的粒子之数。假设这种液体之中占有大量的颗粒—例如血球—我们就必须加以稀释,直到在格子区域之中的分布情形便于计数。这样在做最后的结算时,我们就必须将此稀释的因数计算进去。

 

用这种技术计数,误差相当大,所以需要相当标准化的方法,才可以在反覆重做时获得相近的结果。

 

(『计算盘』也翻译做『计算室』或『计算池』)

 

原文地址:http://www.sipmv.com/support/faq/1334/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8_137_0.shtml



首页 > 常用术语 > 如何用显微镜给细小的物体计数?
页面执行0.081783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