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用术语 > 珠宝玉石鉴定常用的设备

珠宝玉石鉴定常用的设备

 一、折射仪

折射仪是很重要的宝石鉴定仪器,其设计目的是能无损、快速、准确的读出待测宝石的折射率。每种宝石有其对应的折射率,比如翡翠是1.66,红宝石和蓝宝石是1.762~1.770,海蓝宝石是1.577~1.583,碧玺是1.624~1.644等等。通过准确的测出宝石折射率,就可以大体确定待测宝石到底可能是什么宝石,然后再结合其它的鉴定手段确定宝石种属。

FGR-003珠宝鉴定折射仪 翡翠折射仪 玉石折射仪 宝石鉴定仪

二、宝石显微镜

 

宝石显微镜一般是宝石实验室必备的鉴定检测仪器之一,它的用途很广,通过宝石显微镜放大观察的宝石其表面和内部特征可一目了然,宝石显微镜是通过内置光源采用暗域照明法、亮域照明法和垂直照明法工作原理对宝石实施观察,放大倍数一般为10倍至70倍,对天然宝石与人工合成宝石及仿制宝石之间的区分有很大作用,对宝石的净度观察也很有效,在宝石学专业鉴定室里,宝石显微镜还可测定部分宝石的近似折射率和吸收光谱的观察以及宝石的显微照相等用途,由于其价格相对较高,可根据实际情况予以配备。

FGM-R6S-08三目宝石鉴定显微镜

四、偏光仪

 

偏光仪对鉴别均质体,非均质体和集合体具有重要的作用。比如石榴石是均质体,它在偏光镜下转动应该是视域全暗,红宝石是非均质体,在偏光镜下转动应该是四明四四暗现象,而玉石是多晶集合体,在偏光镜下转动应该是视域全亮。

 

FTP-49台式偏光镜 鉴定水晶宝石偏光镜 珠宝鉴定仪台式偏光仪

五、紫外荧光灯

紫外荧光灯的功能是用来检测宝石是否具有荧光和磷光,天然红宝石在紫外荧光灯下就显示很漂亮的红色,大部分钻石在紫外灯下也有多种颜色的荧光显示,如橙色、黄色、绿色、蓝色和紫色,而有些宝石却不具有荧光性,如蓝宝石、石榴石等,这些都可以在宝石鉴定时起到一定的启示性作用。

 

 紫外灯还可以帮助鉴定宝石品种、判别某些天然宝石和合成宝石、鉴定钻石及其仿制品、判断宝石是否经过人工优化处理、判别某些天然宝石的产地。

 

FUV-4Z钻石紫外荧光分级灯 钻石荧光分级 紫外荧光灯

六、钻石分级灯

钻石分级灯是一种不含紫外线、光谱能量分布均匀、发热少,光线柔和的人造标准光源,是钻石分级的理想照明灯具。

 

 

FDL-LED钻石分级灯 颜色分级 钻石分级LED灯 钻石分级灯

七、宝石鉴定手电、分光镜 、二色镜 、放大镜、硬度笔  

 

 便于携带,是珠宝行业从业人员必备的工具。

 

FPS-3手持式分光镜 宝石 钻石 翡翠 鉴定棱镜式分光镜

科信仪器珠宝玉石鉴定设备  http://www.pelttech.com/zhubao_85_0.shtml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8_140_0.shtml



首页 > 常用术语 > 珠宝玉石鉴定常用的设备
页面执行0.087844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