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伊波拉病毒-震惊世界的黑死病(一)

伊波拉病毒-震惊世界的黑死病(一)

伊波拉病毒-震惊世界的黑死病
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 又译埃博拉病毒),一个大家耳熟能详,但也令人闻之色变的名词,在1995年的电影“危机总动员”中就是以伊波拉病毒为题材所拍摄而成的故事。在今年,2014年,位于西非伊波拉病毒的疫情大爆发,与历年相比感染人数与死亡人数都达历史上的最高峰(图一),对于全世界来说这是个很严重的公卫问题。伊波拉病毒又被称之为新世纪黑死病,这病毒究竟是什么?

1.jpg
图解:图一、伊波拉病毒历年年度累积总病例统计图。浅绿色条:感染病例数;深绿色条:死亡病例数;灰色条:无病例报告。
伊波拉病毒在病毒的生物分类阶层中,属于单股反链病毒目底下,丝状病毒科,伊波拉病毒属的病毒,此属的病毒总共包含五个种,分别是萨伊伊波拉病毒,苏丹伊波拉病毒,雷斯顿伊波拉病毒,象牙海岸伊波拉病毒,本迪布焦波拉病毒。实验中病毒所属的目,单股反链病毒目,显微镜下为一种感染脊椎动物的病毒目,是属于核糖核酸病毒的一种,又称为RNA病毒。RNA病毒,顾名思义,此类病毒的遗传物质是RNA,与DNA病毒相较之下,RNA病毒的变异性较高,检测若病毒持续的变异,那么做出来的疫苗就只有对某种变种有效,而对于其他种病毒变种无效,像是每年都会爆发的流感病毒也是属于RNA病毒的一种,也就因为RNA病毒高变异度的原因,造成RNA病毒难以制造出有效疫苗出来预防感染。
伊波拉病毒的五个种的命名,是以此病毒种首次爆发的发生地来命名的,其中,显微镜下萨伊伊波拉病毒(图二)对人类的致死率高达90%,是在1976年8月26日首次于萨伊北边城镇爆发时被发现的。萨伊伊波拉病毒的首例个案纪录是44岁教师Mabalo Lokela,在当时患者他高烧后去医院诊疗,其症状被医生诊断为疑似疟疾感染,并用奎宁注射的方式来治疗患者,接受治疗一周后患者病情却恶化,且无法控制的呕吐,带血腹泻、头痛、晕眩伴随呼吸困难,并开始自口、耳、鼻、直肠等多处开始出血,患者于9月18日死亡,从病发到死亡整个病程只有两周时间。

2.jpg
图解:图二、利用电子显微镜观察下的萨伊伊波拉病毒外型结构。
苏丹伊波拉病毒也在同一年,1976年,首次于苏丹棉花工厂的工人身上被发现。研究指出,该名工人受病毒感染的可能原因,应该是在工厂内部或是工厂附近曾经有接触过此病毒株的带原宿主生物,但在经过检测工厂周为的动物和昆虫后,仍未发现有可能的带原宿主,目前对于苏丹伊波拉病毒的带原宿主至今还不清楚。根据统计,苏丹伊波拉病毒对人类的平均死亡率为53.76%。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99_108_0.shtml



首页 > 新闻资讯 > 伊波拉病毒-震惊世界的黑死病(一)
页面执行0.088618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