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2015年被评为最难的高考作文

2015年被评为最难的高考作文

2.jpg
显微镜下蝴蝶的鳞片
今年6月7日的高考的共有942万考生应考。各省市的国文作文考题不同,今年被网友选出难度最高的,是安徽的考题。分析如果碰上这类难题,该如何拆解?
安徽卷:“显微镜下的蝴蝶”
难度:★★★★★
为了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领略科技的魅力,过一把尖端科技的瘾,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了公众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科研人员特地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同学们亲手操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膀。
通过这台可以看清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高考日前刚结束,被考生指为最难的作文分别是安徽卷“显微镜下的蝴蝶”。

1.jpg

显微镜
下的蝴蝶考不同角度判断事件
显微镜下的蝴蝶出自科普材料,分析蝴蝶的翅膀在显微镜下是凹凸不平,呈现透明、无色彩,会产生斑斓颜色是因光线折射而成,要考生根据此材料作文。台北市景美女中国文科老师陈嘉英说,以透明和光线是关键字,考生要先理解文章意旨,才能据此做出好文章。
陈嘉英说,蝴蝶的翅膀(人、艺术)能色彩斑斓,跟外在环境(教育、社会)变化相关。考生可以思考,如莫内为什么被称为光线大师,因为当时欧洲的艺术发展跟工业发展有其关联性。
此题在测试考生能否用不同角度来判断事件。陈嘉英说,考生可以举课本例子,如曹操过去被称为奸雄,但他是不是有另外一面?而孔明草船借箭就是妙计吗?光线有没有打对位置?你若是观察蝴蝶翅膀的人,有没有捕捉到蝴蝶的美?都是不错的切入角度。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99_92_0.shtml



首页 > 新闻资讯 > 2015年被评为最难的高考作文
页面执行0.087683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