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见问题 > 陶瓷的鉴定

陶瓷的鉴定

 早在好几年前,有收藏家协会有发布过的《看图识宝》图册,里面有52件各时期的文物,有部分陶器和陶瓷还配有微观图像。他们之所以配有显微镜下的微观图像,是为了宣传和推广科学的鉴定方法,希望广大收藏爱好者能够认识并正确运用显微镜来观察文物的细部特征,如文物上的痕迹、纹理、纹饰、密度等,从而对文物的真伪做出正确判断。以下 就古瓷的方向详尽归纳用显微镜鉴别的根本依据。
鉴定陶瓷主要依据的理论基础:
 
陶瓷之美,是因为在土胎胚上加了不同釉色及各种颜料绘成图案,经高温烧制后,形成多种颜色及有精美纹饰的器物。古人在用釉及彩料上做到精心研究,精益求精,因而产生了神奇效果,同时也留下了特殊的印记,形成了今天我们鉴赏鉴定要寻找的“根”。
 
主要依据就是古瓷的“根”提供了的三个方面的鉴赏鉴定方向:
 
一、陶瓷的先天性。器物烧成后,有特殊纹理。如青花瓷,若使用进口苏麻离青料,其包下沉,有泛锡光或棕褐色结晶斑,为必然结果。苏料源绝已久,今人仿不出真料效果。还有黑釉瓷,因配方奥秘,古黑釉瓷微观,有自然形成花朵状、鱼鳞状、网状等特殊纹斑,难以仿制,
 
二、陶瓷的后天性。现存古瓷,不管传世或出土,几百年间与外界水、土、酸、碱接触受腐蚀,必然产生各种印记,如产生变色泡、破口泡片纹变粗,表层有腐蚀点、腐蚀斑块、脱釉露胎等现象,这些老化痕迹不可仿制,因而也成为我们今天鉴定古瓷的“根”,这种微小的变化在人的肉眼下是很难被察觉的,而借助陶瓷鉴定专用便携式数码显微镜在40倍率左右就可清晰寻找到相应的证据。
 
三、“两种根”在同一古瓷存在的情况也有:如清代粉彩瓷,当时嫩青料,蓝料,用的是珐琅彩,开小片,及嫩青料有细小银灰色的鱼子斑,属先天性的“根”。而到现在,彩料上面有腐蚀斑色,这是以后形成的老化痕迹,成为后天性的“根”。还有明早期以前使用苏麻离青料的青花瓷,结晶斑是先天性的根,有变色气泡是后天性的根。
 
以上三方面仅是陶瓷鉴赏鉴定方法仅是应用便携式显微镜鉴定的一点滴总结。而对陶瓷“真不真,老不老”的问题,本是长期困扰着广大古陶瓷收藏爱好者,且现在无论从出版的有关鉴定类书籍,还是培训班上老师讲授的“五看”,即看器型、看纹饰、看款识、看釉彩、看工艺,可这些传统的鉴定方法,早已被现代技艺熟谙的仿古者所掌握,许多仿古作品惟妙惟肖,连专家也经常看走眼,从而借助显微镜这种现代工具是收藏爱好者与专家学者们的必然选择,学习与不断总结经验是避免掏取高昂“学费”的方法。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10_184_0.shtml



首页 > 常见问题 > 陶瓷的鉴定
页面执行0.081976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