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常见问题 > 奥氏体高锰钢金相图片上有很多黑点是什么?如何去除?

奥氏体高锰钢金相图片上有很多黑点是什么?如何去除?

相关回顾:镁合金金相组织图片及试样制样方法

奥氏体高锰钢物理特性

奥氏体高锰钢是指碳的质量分数为0.9%~1.3%、、锰的为11%~14%的铸钢。这种钢在1000~1100℃范围内加热时,可以得到单一的奥氏体组织,然后迅速在水中冷却淬火(水韧处理)能保持单相奥氏体状态。奥氏体高锰钢具有很高的韧性,是一种非常强韧的非磁性合金,在冲击载荷作用下,表面层将发生加工硬化而具有高耐磨性,但切削加工困难,仅限于作铸件使用,广泛用于制造要求高耐磨性并承受冲击载荷的零件。

下图中,材料高Mn,高Cr的奥氏体高锰钢变形金相图片,图中有大的小黑点,也有小的小黑点,冲洗不掉,黑点是什么?该如何去除?

奥氏体高锰钢200倍金相图片
金相显微镜200倍拍摄

奥氏体高锰钢500倍金相组织
金相显微镜500倍拍摄

产品推荐:CMY-310Z摄像金相显微镜

抛光前,显微镜下看看有没有黑点,如果没有,腐蚀前看看,慢慢摸索一下这些小黑点的来源,是在磨抛过程中引入的,还是组织内部的。

腐蚀前有的也有,但是很少,腐蚀一下就变多了,我觉得可能是放置久了之后出现的。 

这些图也太熟悉了,以前也做过,抛光应该没有撒的,腐蚀出来的,这是材料本身的问题。

可能是放置久了之后出现的,这个可能是一个因素,再磨抛,腐蚀一下,确认一下是不是这个原因?你的材料是什么状态的。变形之后有经过什么热处理吗?另外,你说是变形之后有黑点,那有没有变形之前的组织金相照片,对比看看

你拿这试样去打能谱,对黑点打能谱看看是什么。一般抛光做完腐蚀,这种黑点一般都是较难去除的氧化物夹杂。他们在炼钢时终脱氧的脱氧剂是什么?是不是镁与铝金属综合终脱氧,这种情况的下容易形成镁铝尖晶石,尖晶石是很难去除的。

我发现腐蚀后会大量出现那些小黑点,并且放置久了会更多,所以推测应该是腐蚀的问题。再试一试,如果不行,就可能是材料的问题了,因为腐蚀前也会有少量的黑点。

文章出自:科信仪器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本文链接地址:http://www.pelttech.com/item_10_256_0.shtml



首页 > 常见问题 > 奥氏体高锰钢金相图片上有很多黑点是什么?如何去除?
页面执行0.087681 秒